「契合‧企合」一場企業與社企的對話之旅


為鼓勵台中企業家共同支持社會企業發展,臺中市政府經發局於10月4日(星期二)下午13時30分假精明一街商圈(精明一街75號地下一樓)舉辦社企論壇,藉由「黑暗對話工作坊」之深刻體驗,透過企業家與社會企業創業家之對話交流,開啟企業CSR資源與社會企業連結的可能媒合機會。



有鑒於大部分企業家仍不了解社會企業的概念,透過本次辦理的活動,讓企業家實際體驗社會企業,不僅有助於開啟企業CSR資源與社會企業的媒合機會,更能一起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及重視社會正義,共同推動社會進步。此次特別力邀享譽國際的「黑暗對話工作坊」於臺中辦理,目的希望邀請企業家實際體驗社會企業,藉以認識社會企業如何將弱勢轉化成優勢,而且能穩健經營。各企業代表百忙中抽空出席,展現企業力挺社會企業的團結氛圍,是肯定市府扶持社會企業永續經營的強心針。




經發局表示,市府對「長照、弱勢、食安」非常重視,以長照為例,目前新政府推動「長照2.0」極需大量的照顧人力需求,臺灣長期照護人力缺乏,除了倚靠原本的社福體系外,社會企業將可有效解決照服員人力不足的問題。本市目前積極推動臺中成為智慧機械之都,主要是臺中擁有相當多的隱形冠軍企業,例如樓梯升降椅、電動輪椅、代步車、居家輔具及助聽器等智慧輔具生產製造業者,希望藉此媒合企業與社會企業合作,大企業投入資源,透過社會企業第一線的長照服務回饋,協助產業產品研發,共同推動長照產業發展,因應高齡化社會之經濟需求,用產業資源思維解決社會問題,由臺中企業開始做起,以引導更多企業加入進而觸發更多社會影響力以號召更多人加入,共同推動社會企業發展,產生善念永續公益循環,對社會與環境做出具體貢獻。



本次活動共計48人次參加,參與者包含台中市各項議題推動之社會企業組織、企業代表,與公部門相關人員。透過本次活動,各方人員放下了彼此間既定的認知和隔閡,在黑暗中同心協力合作、互動熱絡,過程中重新找回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連結和溫度,建立了彼此信任的關係,也為後續台中社企發展與合作可能開起一個良好的對話。



林依瑩副市長表示,社福議題透過如黑暗對話這樣的新型態創意企業模式,自給自足之外,創造更多盈餘形成更大的影響力做更多推動。自己前二十年在社福機構服務,也接觸了許多社企界的朋友,如多扶接送、iHealth、銀享全球、有本股份有限公司等,台灣的下個十年,社企能不能發光發熱,會決定台灣未來企業的發展,林副市長說自己是相當看好的。同時也表示,台中市府會繼續努力,希望能成為支持社企發展最友善的城市。





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代表:「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這種活動,很特別,進入這樣全黑的空間。不會特別感到害怕,心裡蠻平安。透過遊戲,和組員一連串互動後,人跟人之間有了更親近的感覺。彼此激勵、聯繫在一起。這種特別的經歷,除了新鮮感,也讓我對盲人的處境更能同理,並發現原來有這麼多溝通的方式。」

東海大學會計系許恩得教授:「我認為黑暗是讓自己反省很好的一種環境。接著透過活動,讓我發現要完成一件事情需要很多配合,領導者和團員間的配合都很重要。我學到的就是應該更加信任彼此,無論是領導者或身旁的人和訊息,方能一起成就更多的事情。這次經驗是很棒的禮物。」


東海大學兼任老師:「我剛進入黑暗中的時候其實覺得很尷尬。碰到別人,都是不認識的對象,蠻不適應的,但是碰觸的時候又能帶來安全感。一直到結束時,我其實還是不知道合作的夥伴們是誰,但是我已經不緊張了,很有安全感。『肉眼見景象,黑暗悟真知。』在教學中我們怎是想各種方法想要用各種活動讓大家有更多體悟,可是在黑暗中簡單的活動,反而可以開啟更多聯想。聽到熟悉聲音的引導,安全感提升,也增強了自信完成任務。」


NPO組織代表:「我比較晚進去,不過一進去,立刻冷靜了下來,得到寧靜。我覺得黑暗可以幫我們保持專注,好在做事時避免一些犯錯。我發現活動中,我們其實很容易錯失一些可以發揮的本能,簡單解決問題的辦法,但是透過冷靜專注與團隊合作,便可以同心協力銀刃而解。這樣的教育訓練,我覺得是值得政府投注的。但活動時間長,媒合交流少,我覺得需要舉辦後續延伸的活動再去延續這一塊。」


企業代表:「藉由這次活動,學習到了很多,讓我對NPO組織和社會企業有了更多認識。發現原來很多的弱勢團體,其實也是有很多的創新想法可以執行。像這個黑暗對話的單位,讓視障者可以發揮他們的特殊經驗,讓弱勢變成優勢,我覺得真的很好。未來若有機會,我也很希望能多和一些NPO單位接觸,也許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。」

張貼留言

0 留言